手机看新闻

人民日报:让房地产回归“住人”的商品属性

来源:包头新闻网 2018-01-18 00:00:00

[摘要] 从 不再是居住用地 提供者,到探索宅基地 权、资格权、使用权“三权分置”,实际上是为城乡一体化发展、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寻找可行路径。

本文导航

从 不再是居住用地 提供者,到探索宅基地 权、资格权、使用权“三权分置”,实际上是为城乡一体化发展、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寻找可行路径。

楼市

“住房供地, 将不再垄断。”日前,国土资源部负责人透露的消息迅速引发关注。据介绍,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、符合规划条件下,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,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。 将不再是居住用地 提供者。同时还将探索宅基地 权、资格权、使用权“三权分置”,落实宅基地集体 权,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,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。这是涉及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、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、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属性的重大创新。

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务以来,农村土地征收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一直在稳妥、有序推进。目标就是要改变过去土地征收不规范、擅改土地用途、农村集体和农民无法公平分享土地 等弊端,正是这些弊端导致不少地方土地 过于集中,导致住房得了投机的“大头症”,地方财政得了“土地依赖症”。

不再垄断住房供地等创新,有助于从根本上矫正过去存在的弊端。一方面, 不再垄断住房供地,让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加入到土地供应中来,有利于在控制土地征收范围的同时,增加土地供应和租赁住房开发,提高租赁住房在多层次住房体系中的权重,稳定新市民的未来预期,平抑刚需对商品房价的推动作用,让房地产从“炒作”的金融属性向“住人”的商品属性回归,逐步改善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机制。

另一方面,在权属不变、“三权分置”等前提下,让乡镇企业用地、招商引资用地等转为租赁住房、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,有利于提高农村土地使用效率,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、为宅基地的自愿有偿退出、转让增加了新的入市路径和交易对象,扩大了土地有偿使用范围,这也是完善农村土地交易规则、让农村土地权能得到合理估价的必要环节。

长远来看,从 不再是居住用地 提供者,到探索宅基地 权、资格权、使用权“三权分置”,实际上是为城乡一体化发展、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寻找可行路径。 农村工作会议强调,重塑城乡关系,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。共同发展、共享发展是新时代的必答题,不让新市民、农民在发展中掉队,农村土地要素就必须与城市资本能够平等交换,如此,城乡融合发展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。

“天下大事,必作于细”,实现好的愿景永远离不开制度的精耕细作。一些人担心,福利分房是否会因此回潮,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转为租赁住房是否会引发擅改土地用途,农民的宅基地资格权是否会形同虚设被逼转让退出等新问题。消除这些担忧,让改革能够释放红利,制度细节上不能打折扣。例如,宅基地的退出转让不能由村主任说了算,而要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自治制度说了算;新市民的资格,不能以宅基地作为交换条件,等等。

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、耕地红线不突破、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、农民利益不受损,坚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底线,积极稳妥地推动相关改革,农村土地的良性开发、城市房地产市场环境的优化,以及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,就都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。

富力城400-890-0000 转 801829

效果图

富力城基本信息
单价均价7000元/平方米产权年限70区域商圈九原会展
户型二居室(79.72㎡)二居室(103.20㎡)三居室(136.30㎡)收房时间2019年5月四期5#、6#、7#、8#、11#楼栋预计交房开盘时间2017年9月1日四期5#、7#、11#已开盘

动态:富力城四期2#火爆 中,主推户型为140㎡三居。富力城三期仅剩190平米、240平米现房,目前均价7000元/㎡,购房可享1万抵7.5万元优惠。

容积率:3.00

绿化率:35.00

开盘时间:2017年9月1日四期5#、7#、11#已开盘

入住时间:2019年5月四期5#、6#、7#、8#、11#楼栋预计交房

物业地址:包头九原会展 建华路国际会展 南100米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置业顾问推荐
  • 吕冬青

    包头富力城 五星名座楼盘置业顾问

  • 张世密

    包头富力城 五星名座楼盘置业顾问

  • 朱巧玲

    包头富力城 五星名座楼盘置业顾问

  • 张磊

    包头富力城 五星名座楼盘置业顾问

  • 郑岚岚

    包头富力城 五星名座楼盘置业顾问
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东河
      • 青山
      • 九原
      • 昆都仑区
      • 稀土高新区
      • 滨河新区
      • 土默特右旗
      • 白云鄂博矿区
      •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
      • 固阳
      • 石拐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30万以下
      • 30-50万
      • 50-80万
      • 80-100万
      • 100-150万
      • 2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业主论坛 更多>>
    楼盘问答 更多>>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